Center for the Study of Taiwanese Folk Religion,Fu-Jen Catholic University Department of Religious Studies

2012年8月23日 星期四

鄭志明教授呼籲,目前兩岸詐騙集團猖獗,不要上當


    近來在大陸,有一些詐騙集團,以拾獲台灣到大陸訪學的教授、台商的連絡資訊後,利用台灣教授或台商的名譽,向機構以事故為由,要求援助匯款。此詐騙手法,顯然是類似台灣十多年前的之詐騙手法,極有可能台灣之詐騙集團,移轉到大陸,故計重施,利用兩岸聯絡不易查證的死角,來詐取鉅額贖金。而被索款者,也常因無法查證,經常受騙,而將金錢匯入詐騙集團帳號中。

    時間約二年前起傳聞於廈門,我也被涉入其中,有詐騙集團假借我的名譽,佯稱我出入風化場所,以我之名譽向某機構尋求金錢援助。而後,此機構也不查,又將此事捕風捉影、以訛傳訛,造成我名譽受損,深受其害又無法辯駁。尤其是後來謠傳,傷害更大,經常是百口莫辯,只是默默地承受。一些對我不熟的朋友,甚至因此而誤解我。

    我在此向社會呼籲,此詐騙集團的手法,經常發生在兩岸各地,是詐騙集團常見的詐騙手法,也曾多次在新聞上報導過。諸如假冒他人名譽,佯稱被綁架或出車禍等等,來詐取財物,都是詐騙集團慣用的詐騙手法。目前兩岸詐騙集團猖獗,我僅以受害者的身分呼籲大家,對於詐騙集的詐騙技法,不要上當,也不要誤傳不實的傳言,傷害他人,而造成他人人格上的損傷。最後,以我的經歷提供大家警惕,目前兩岸詐騙集團猖獗,不要上當。遇到類似的傳說時最好向當事者查證,未經查證之事請勿隨意傳播。若能因此助人免於苦厄,能增添無上的陰德。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鄭志明敬上